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9年 第44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19-04-13
综述
2018年度回转窑技术发展报告
韩海照 许瑞杰 闫炳宽
耐火与石灰. 2019, 44(2):  1-4. 
摘要 ( 1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2018年石灰行业的发展状况以及回转窑的技术特点和发展趋势进行了介绍,对面临的问题提出了解决措施,并对2019年的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

2018年度混料式机械化石灰竖窑技术发展报告
李昕
耐火与石灰. 2019, 44(2):  5-8. 
摘要 ( 1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2018年混料式机械化石灰竖窑的技术发展现状和特点,针对操作管理和技术问题提出了改进的措施,并对产业结构优化、窑炉装备水平升级、绿色环保发展等各方面进行了思考与展望。

提高石灰破碎线生产效能攻关实践
李磊
耐火与石灰. 2019, 44(2):  11-12. 
摘要 ( 1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对内部两条破碎线工艺操作优化、设备改进、加强设备维护保养等,提高了破碎线破碎效能,保证了烧结熔剂成品的稳定供应,降低了各项生产成本。

奥陶系马家沟组石灰石煅烧爆裂特性的研究
董武斌 赵国成 张春荣
耐火与石灰. 2019, 44(2):  12-14. 
摘要 ( 2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奥陶系马家沟组石灰石耐压强度低,在回转窑煅烧过程中易粉化,低温发生严重爆裂的特点,探求新工艺对矿石进行预处理,降低矿石在煅烧过程中的爆裂程度,改善煅烧环境,实现稳质、提产。

用后硅砖在铝电解槽用防渗浇注料中的应用
安建怀 吕冬冬
耐火与石灰. 2019, 44(2):  15-20. 
摘要 ( 2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传统浇注料使用煅烧矾土基料,由于颗粒级配比较简单,浇注料采用较多的水泥和水来填充,所形成的堆积孔隙比较大,在使用过程中不能很好的防止铝液和电解质的渗透。采用高铝水泥结合浇注料在500 ℃以下,由于脱除大量结合水造成结合强度下降,当温度升至900~1 100 ℃之间时高铝水泥结合强度大部分损失。本试验采用硅砖替代部分高铝矾土,通过在浇注料基质中引入减水剂、硅灰等添加剂,有效提高了产品使用性能,满足铝电解槽浇注料技术指标,社会效应和经济效益明显。

镁质浸盐耐火砖热处理窑设计
刘爽
耐火与石灰. 2019, 44(2):  21-22. 
摘要 ( 1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解决镁质耐火砖低温水化、热处理窑的温度和压力波动以及窑内热风量分区控制的问题,通过对镁质浸盐耐火砖热处理窑设置进、出口准备室、设置热风循环装置并进行风量分区控制等,保证了热处理窑处理工艺所需的热工制度。

再生镁碳砖的显微结构研究
王堂玺 高洪月 王丽娜
耐火与石灰. 2019, 44(2):  23-26. 
摘要 ( 2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将用后的镁碳砖制备成再生原料,以添加20%再生原料制备成再生镁碳砖样品,采用Axioskop40型偏光显微镜、XL30TMP扫描电子显微镜和PHOENIX能谱仪对试样进行显微结构和微区成分分析。结果表明:再生镁碳砖中的再生原料,经过高温使用镁砂颗粒边缘逐渐被溶蚀;再生镁碳砖含有假颗粒;再生原料中抗氧化剂发生氧化或部分氧化。

生产 使用
高锰渣对镁铝尖晶石耐火材料的侵蚀性能研究
杨梦
耐火与石灰. 2019, 44(2):  27-40. 
摘要 ( 2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高锰钢生产过程中,耐火材料会与高锰渣接触,为此,研究了具有不同抗压强度的尖晶石耐火材料在高锰渣中的蚀损行为。在1 550 ℃和150 r/min的条件下,采用细棒旋转试验(FRT)来评估耐火材料损毁。结果表明,具有高抗压强度的试样C1比试样C2具有更好的抗渣侵蚀性能;在试样C1中,耐火材料通过化学侵蚀从材料表面到材料深处逐渐损毁,而在试样C2中由于渣渗透进入耐火材料中则突然发生机械损毁。

添加MgAl2O4纳米颗粒对MgO-CaO耐火材料致密化及性能的影响
朱守丹
耐火与石灰. 2019, 44(2):  31-35. 
摘要 ( 1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将不同百分含量的MgAl2O4纳米颗粒添加到MgO-CaO耐火材料陶瓷复合材料中,在电炉中于1 650 ℃烧结并保温3 h获得耐火材料试样。用体积密度、表观气孔率、抗水化性、常温耐压强度、晶相形成和显微结构分析等方法对耐火材料试样进行了表征。结果表明,随着MgAl2O4纳米颗粒的加入,试样的体积密度增大。但随着MgAl2O4纳米颗粒的加入量达到6%,其表观气孔率和耐压强度分别下降和增加,而进一步添加MgAl2O4纳米颗粒,由于热膨胀失配,其结果发生了逆转。另外,加入MgAl2O4纳米颗粒可以显著提高试样的抗水化性能,这是由于降低了耐火材料中游离CaO的含量,并通过形成致密的微观结构来促进致密化。

推进焦炉炉门预制块的循环利用
魏博
耐火与石灰. 2019, 44(2):  36-39. 
摘要 ( 1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调查了焦炉炉门预制块的实际状况,研究了循环利用技术。对回收的使用后炉门预制块,分为渗碳原料和未渗碳原料进行了评价试验。试验表明,添加回收原料对抗热震性的影响小,而且在大量添加时,还获得了提高抗热震性的效果。在工业应用中,使用2年后的炉门预制块没有发现明显的损伤。

理论 研究
氧化铝-莫来石-石英多孔可塑耐火材料结构的研究与表征
张永财
耐火与石灰. 2019, 44(2):  40-45. 
摘要 ( 1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降低能耗,人们越来越多地使用微孔耐火材料作为高温隔热材料。生产这些材料的技术之一是通过羟基或碳酸盐化合物的相变产生孔隙。这种方法不释放有毒挥发物,但在高温下限制了它的长期使用,因为脱羟基/脱碳后形成的过渡化合物会加速致密化,降低系统的总孔隙率。本工作的目的是以氧化铝、氢氧化铝和石英为原料,利用氧化铝与石英的反应形成莫来石,在高温下降低致密化速度。样品在1 100~1 500  ℃之间烧结,通过孔隙率测量、弹性模量、抗压强度、X射线衍射、膨胀计、水银孔径测量和扫描电镜等测试手段对样品进行了表征。结果表明,由于莫来石的形成,高孔隙率仍可在1 500 ℃下保持。

添加不同形状不锈钢纤维的浇注料的力学性能
魏博
耐火与石灰. 2019, 44(2):  46-47. 
摘要 ( 1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了纤维形状以及组合纤维对浇注料的力学性能和流动性的影响。结果表明,纤维纵横比对常温抗折强度影响较大,形状复杂的纤维在热态下可提高抗折强度。

氧化锆对高铝浇注料的高温弹性和机械性能的影响
王晓阳
耐火与石灰. 2019, 44(2):  48-51. 
摘要 ( 1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了添加氧化锆对高铝浇注料的热机械性能和热弹性疲劳的影响。进行了3个试验:在循环温度变化下施加机械荷载的共振频率阻尼分析(FRDA);荷重软化温度试验;在特定的热震炉中在两个高温之间突然的温度转变试验。3种浇注料试样配方为:基于板状氧化铝的参考材料,以及含有13.75%氧化锆的其它两种浇注料。含有氧化锆的浇注料配方为:全稳定氧化锆掺杂8 mol%氧化钇(Y-FSZ),部分稳定氧化锆掺杂3 mol%氧化钙(Ca-PSZ)。由RFDA和荷重软化温度测得,Y-FSZ浇注料显示出与参考材料相近的弹性和机械性能,在热震试验后恢复良好。Ca-PSZ浇注料通过裂纹的能量散逸显示出有益的增韧性,但是在冷却后显示出基质的断裂,这是由于马氏体氧化锆相转变导致的,对浇注料的使用寿命具有负面影响。

局部单轴热压工艺制备分级耐火材料的新方法
孙亮亮
耐火与石灰. 2019, 44(2):  52-56. 
摘要 ( 1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Al2O3-C圆柱体试样在氩气气氛下进行了单轴热压试验。结果表明,在不同条件下,材料的机械性能、物理性能和显微结构均发生了变化。研究发现热压缩后材料的气孔率明显降低,导致材料的密度、动态杨氏模量、强度、硬度均获得提高。此外,在热压缩过程中,由于温度分布的不均匀性导致热压缩后材料中产生了气孔率和硬度的梯度。试验结果为生产分级耐火材料提供了可能性和条件。

铝尖晶石溶液燃烧合成法及其特性
吴占德
耐火与石灰. 2019, 44(2):  57-62. 
摘要 ( 1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耐火材料作为内衬在冶金行业、玻璃制造业、钢铁及陶瓷行业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尖晶石基铝酸镁是一种用于生产高温材料的优质耐火氧化物,它对物理和化学性能,如高温下的高机械强度、高熔点、高化学稳定性和热稳定性提供了具有吸引力的组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