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6年 第41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16-10-10
综述
兰炭粉末与电石炉尾气混烧石灰窑的研究
郭黎明 贾占江
耐火与石灰. 2016, 41(5):  1-2. 
摘要 ( 12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煅烧石灰用煤粉和电石炉尾气双燃料混烧双梁式石灰窑的基础上,对炭材干燥过程中产生的兰炭粉末进行回收,用兰炭粉末代替煤粉煅烧石灰,不仅可以使电石炉尾气和兰炭粉末得到充分的回收利用,而且还可以降低生产成本,产生很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麦尔兹气烧窑降低单耗的研究
宋艳刚
耐火与石灰. 2016, 41(5):  3-5. 
摘要 ( 16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麦尔兹气烧窑在实际生产中的运行情况,总结分析了麦尔兹气烧窑生产中出现单耗偏高的几个因素,如通道堵塞、物料粒度不均、窑壳散热、热工制度不合理、物料偏析等。同时,阐述了有效降低单耗所应采取的措施。

石灰石的多元素X射线荧光光谱分析
王志彪
耐火与石灰. 2016, 41(5):  6-8. 
摘要 ( 15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利用X射线荧光光谱法测定石灰石、青石等含CaO较高的耐火材料,以无水Li2B4O7为试样溶剂,铂金坩埚为模具,溴化铵为脱模剂,在全自动熔样机中把待测试样制成熔融玻璃片。用标准样品建立标准测量程序,可快速得到测量结果,与传统测量方法相比具有快速、准确等优点。

莫来石质陶瓷焊补料燃剂加入量模拟计算的探讨
彭辉 龚卫凯
耐火与石灰. 2016, 41(5):  9-10. 
摘要 ( 13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对莫来石质陶瓷焊补料在焊补工艺中的热平衡计算,得出焊补料中燃剂的最佳加入量。莫来石质焊补料中燃剂量的科学测算方法为焊补料的配方研发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

梁式窑热风炉自动化改造应用实践
李德成
耐火与石灰. 2016, 41(5):  11-13. 
摘要 ( 10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梁式窑烘干煤粉用热风炉人工操作,使用块煤作为燃料不仅增加人工成本,而且热风炉温度波动较大,严重影响了煤粉的质量。经过对热风炉实施自动化改造,不仅降低了生产成本,而且提高了煤粉烘干质量。

刚玉质弥散透气砖的性能与应用
李志勋 王永辉 李建泽 孙良友 郭信鸽
耐火与石灰. 2016, 41(5):  14-17. 
摘要 ( 12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刚玉、尖晶石为主要原料,添加Al2O3、SiO2微粉,按一定颗粒级配通过浇注的方式制备出一种免烧氧弥散透气砖,对其体积密度、抗压强度等理化性能进行检测,并在180t钢包上进行使用效果的测试。结果表明:刚玉质弥散砖体积密度≥2.8g·cm-3,耐压强度≥65MPa,显气孔率≤26%;与狭缝透气砖相比,吹通率高,使用寿命可提高30%以上;烧氧管、氧气、氮气消耗降低90%;残砖较长;使用安全,经济效益好。

生产 使用
白云石-碳耐火材料腐蚀过程中C2S保护层的评估
孙可
耐火与石灰. 2016, 41(5):  18-22. 
摘要 ( 10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白云石-碳耐火材料的性能对于在精炼钢过程中有效控制钢材成本有着很大的影响。但也有一些时候,在某些特殊的环节中,需要快速调整炉渣成分以满足冶金要求。该过程会导致耐火材料的腐蚀,大大缩短其使用寿命。本文研究了硅酸二钙(C2S)保护层在硅渣和白云石耐火材料之间反应时引发的一系列现象。分析了硅酸二钙层样品的化学组成、物相和微观结构。其主相为硅酸二钙,还含有枪晶石。枪晶石是硅酸盐基相,因熔点较低,促进了C2S层被含有大量萤石的炉渣溶解。从钢包中的不同区域提取C2S或炉渣样品以评估萤石对C2S层溶解的影响。同时,分析了白云石-碳耐火砖试样,证实萤石在腐蚀过程中的影响。

铝熔炼炉及保温炉耐火材料的选用
苏宇晗
耐火与石灰. 2016, 41(5):  23-25. 
摘要 ( 10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论述了铝熔炼炉用耐火材料和熔融铝之间的反应以及磨损机理,分析了几种抑制铝润湿、渗透及与耐火材料相互反应的方法,并模拟实际使用情况进行了试验。指出砖、浇注料、可塑料各具特性,可以单一使用,也可以组合使用。

乙二醇基添加剂对炮泥性能的影响
张艳利 谢朝晖
耐火与石灰. 2016, 41(5):  26-28. 
摘要 ( 10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炮泥来说,容易封堵、出渣并在高炉中形成稳定的结构是非常重要的。本研究中,采用一种乙二醇基添加剂进行了各种试验,其结果表明,炮泥的施工性能、铺展性及结构缺陷得到了改善。采用马夏值检测仪测量和乙二醇基添加剂相关的施工性能。随着乙二醇基添加剂加入量的增加,炮泥的挤压压力降低。但是添加剂超出合适量时,挤压压力降低到不允许的范围使得封堵性能严重下降。测试炮泥铺展性的结果证实,添加乙二醇基添加剂后炮泥的铺展性很稳定,归结于乙二醇基添加剂使得炮泥混合料间的润滑力增大。通过测量快速加热过程中焦油挥发的量来考察裂纹数量与挥发率之间的关系。乙二醇基添加剂在低温下(200~240℃)挥发形成微气孔使得炮泥中焦油的挥发比较顺利,可以避免试样中裂纹的产生。根据试验结果,将添加乙二醇基添加剂的炮泥应用于高炉生产中,可以降低出铁过程中事故的发生率并延长出铁口深度。

玻璃熔炉硅砖碹顶的辐射传热和使用寿命的改善
刘丽俐
耐火与石灰. 2016, 41(5):  29-31. 
摘要 ( 11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玻璃熔炉硅砖碹顶的腐蚀问题依然是上部结构温度不能太高的原因。将Ancorro开发的表面防腐处理工艺应用到玻璃熔炉的上部结构上。通过改变耐火材料的辐射系数能够提高辐射传热效率。用NaOH分别在1 200℃和1 500℃下对硅砖进行侵蚀试验。处理后的硅砖的使用寿命可延长25%。对硅砖表面进行处理后,使用IR相机来测量辐射传热。试验结果可以用来模拟改善玻璃熔炉硅砖碹顶的辐射传热。与玻璃行业以往的经验和测量数据相比,有巨大的节能空间。

隔热耐火砖
段立中
耐火与石灰. 2016, 41(5):  32-34. 
摘要 ( 10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简述了隔热耐材的发展、生产工艺和隔热机理,指出使用部位、热导率等一系列参数是判断隔热耐材是否适用的主要标准。

中间包用干式喷涂料
魏博
耐火与石灰. 2016, 41(5):  35-36. 
摘要 ( 13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提高钢的品质和中间包内衬的寿命,开发了中间包用干式喷涂料。本文介绍新开发喷涂料的施工方法及特征。

理论 研究
添加氧化锆和氧化钛各2.5%的熔融高铝材料在耐火应用中的微结构和强度
吴占德
耐火与石灰. 2016, 41(5):  37-43. 
摘要 ( 10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高铝铝锆钛(AZT)材料具有复杂微裂纹,因此抵抗热震的潜力较大。本研究中,根据熔融原料的冷却速度、烧结温度和热震处理对其微结构、相组成、气孔率和强度进行研究。利用了X射线衍射、扫描电镜、X射线能量散射谱、膨胀测定法和强度分析方法。通过对熔融AZT的缓慢冷却,在原料中生成了稳定的钛酸铝,而快速冷却阻止其形成和稳定化。在1 300℃以上烧结形成钛酸铝。通过固溶体如氧化钛(在1 450℃以上生成)来稳定,其稳定效果比延缓裂纹生长的氧化锆要高。在1 450℃下烧结的快速冷却的材料含有不稳定钛酸铝,而缓慢冷却的AZT中的氧化钛不稳定。但是热震和强度损失都起到有益的作用:稳定的钛酸铝存在和氧化钛分解。添加剂沉积在快冷材料中的氧化铝颗粒内部及颗粒之间。慢冷材料主要存在于颗粒之间。因此,快冷材料中的氧化铝产生裂纹,导致强度较低。反应物颗粒尺寸在63μm以下时,AZT可以释放全部的潜力以抵抗热震,晶间沉积区域也毫无例外且开口气孔率在20%以下。如果原料含有未转化的钛酸铝反应物则烧结温度高于1 300℃是有利的。

纳米MgAl2O4粉末的团聚状态对其固结和烧结的影响
苏宇晗
耐火与石灰. 2016, 41(5):  44-48. 
摘要 ( 13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通过使用水悬浮液压滤纳米镁铝尖晶石粉末固结的研究结果。部分压滤样品进行冷等静压。为了评估压滤法的有效性,在不同压力下对干粉进行单轴压制或等静压压制,并比较所有样品的孔径分布。样品在温度高达1 550℃的膨胀计中烧结,并且在1 600℃的温度下等温烧结3h。利用X射线衍射、透射电镜、BET和激光衍射等方法对粉末的团聚状态进行了研究,用得到的特性来解释粉末的固结和烧结行为的差异。结果表明,压滤法能够固结纳米尖晶石粉末悬浮液,当在1 600℃烧结时能使坯体样品窄孔径分布密度大于99%。

叶蜡石对Al2O3- SiO2-SiC-C系耐火砖性能的影响
张艳利
耐火与石灰. 2016, 41(5):  49-51. 
摘要 ( 12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了添加叶蜡石对铁水包衬Al2O3-SiO2-SiC-C砖的耐用性的影响,指出添加叶蜡石提高了试样1 000℃烧后的抗热震性,降低了试样的弹性模量。随着叶蜡石含量的增加,试样的抗剥落性逐渐增强,但抗侵蚀性逐渐变差。因此,综合考虑砖的抗剥落性和抗侵蚀性,对叶蜡石的添加量进行优化。

烧结锰低合金钢用氧化铝耐火砖的损毁
张世国
耐火与石灰. 2016, 41(5):  52-56. 
摘要 ( 10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耐火材料的腐蚀和磨损的重要性是无可争辩的,因为这一工艺决定了冶金工业用耐火材料内衬的高温使用寿命。通过检测耐火材料与腐蚀性气体接触后得到的渗透率和化学侵蚀对内衬材料的损毁机理进行研究。在含Mn钢烧结期间,Mn的高蒸气压导致其在热循环期间的升华,因此,将Mn加入到烧结气氛中。尽管Mn的扩散对钢烧结是有益的,但Mn在烧结气氛中的存在会改变耐火材料的组分,在气氛与耐火材料界面处会产生一种新相。研究了在通常烧结温度(1 120℃)下,耐火材料的组分变化与在含Mn(g)气氛下暴露时间的关系。采用光学显微镜、带有X射线(EDS)显微分析的电子显微镜、X射线衍射和X射线荧光光谱分析了耐火材料的显微结构变化和Mn(g)的影响。

耐火浇注料导热性评估方法的比较
刘东奇
耐火与石灰. 2016, 41(5):  57-60. 
摘要 ( 9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浇注料试样,采用瞬态技术和稳态技术,分别测试了其导热性,对测量数据和理论数据进行了对比,同时对瞬态数据和稳态数据也进行了对比。

Al-B-C系化合物在各种气氛中的高温反应性状
全荣
耐火与石灰. 2016, 41(5):  61-62. 
摘要 ( 7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O2、CO2、Ar和大气等气氛下进行了热重分析,研究了加热时Al3BC3的重量变化情况和相变化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