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21年 第46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21-04-10
综述
炼钢转炉用耐火材料新技术现状及发展趋势
张艳利 王宪 贾全利
耐火与石灰. 2021, 46(2):  1-8. 
摘要 ( 4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简要介绍了炼钢转炉的分类和冶炼工艺,分析了转炉用耐火材料的损毁机理,归纳了转炉系统用耐火材料的主要类型,重点阐述了炼钢转炉用耐火材料新技术,如高性能镁碳砖、环保型不定形修补料及高温喷补技术、风口透气砖(顶底复吹技术)与挡渣滑板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情况,指出了炼钢转炉用耐火材料的主要发展方向。
氮化硅微纳米粉制备的新进展
唐艳东 马北越
耐火与石灰. 2021, 46(2):  9-14. 
摘要 ( 4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氮化硅材料的特点及其在生产中的应用,综述了氮化硅微粉的特性与制备研究进展,并特别关注了氮化硅微纳米粉的研究。对当前氮化硅微纳米粉合成的研究思路进行了一定的剖析与总结,并展望了其未来发展方向。
1300t混铁炉内衬材料优化及中修套浇的实践与应用
陈旺学 张国星 郭朝阳 徐威 赵永强
耐火与石灰. 2021, 46(2):  15-17. 
摘要 ( 2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某钢厂1 300 t混铁炉内衬耐材搭配及砌筑用火泥进行了优化,采用铝碳化硅浇注料对混铁炉内部侵蚀较严重的兑铁口端墙下部、兑铁侧前后墙渣线部位进行了修补套浇,由此可有效延长混铁炉使用寿命达8个月。该内衬中修套浇技术具有操作工艺简单、耐材消耗及成本低廉等优点。
低碳镁碳砖热解产物的分析研究
卢咏明 张小红 陈海山 崔任渠
耐火与石灰. 2021, 46(2):  18-21. 
摘要 ( 2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分析了不同炭化温度下低碳镁碳砖的热解产物。结果表明:在不同炭化温度下Al2O3(s)和Al4C3(s)均可能稳定存在,且随着热处理温度的升高,酚醛树脂热解碳的石墨化程度越来越高,抗氧化能力也逐渐增强。
提高烧成镁钙砖产品性能和合格率的方法研究
田超 李振 蔡玮华
耐火与石灰. 2021, 46(2):  22-25. 
摘要 ( 2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简述了烧成镁钙砖的生产工艺流程,介绍了晾料、成型、烧成等环节的注意事项,阐述了烧成环节出现的大小头裂纹、水化角裂、冷裂等废品的产生原因以及相应的调整措施,实现了产品合格率的提高,各项性能指标均得到改善。
ρ-Al2O3结合莫来石-刚玉浇注料的研制和应用
王德军 郁书中 胡正阳 段春云
耐火与石灰. 2021, 46(2):  26-28. 
摘要 ( 2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采用ρ-Al2O3替代铝酸钙水泥作为结合剂,以莫来石和板状刚玉为主料,加入一定量的白刚玉细粉、α-Al2O3微粉、SiO2微粉、蓝晶石、金属铝粉和钢纤维以及防爆纤维、聚羧酸盐减水剂和复合调节剂,研制莫来石-刚玉浇注料。制成的中间包包盖在某钢厂使用,使用寿命达21次(185炉),较传统的铝酸钙水泥结合中间包包盖使用寿命平均约提高50%~60%,满足钢厂连铸技术的要求。
硅质耐火材料中α-石英相定量分析方法的研究
王芙云
耐火与石灰. 2021, 46(2):  29-31. 
摘要 ( 3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利用鳞石英和α-石英标样配制了α-石英相含量分别为0.4%、1.0%、2.0%、3.0%、4.0%、5.0%、6.0%的样品,用粉末X射线衍射法(XRD)定量分析了这些样品中的α-石英相的含量,并根据α-石英相的衍射强度与其含量之间的线性关系绘制了标准工作曲线。通过该工作曲线就可以准确地定量分析硅质耐火材料中α-石英相的含量。
纤维素加入量对滑板涂料性能的影响
关斌斌 来丽苹 韩彦锋 赵臣瑞 牛智旺
耐火与石灰. 2021, 46(2):  32-35. 
摘要 ( 4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了羧甲基纤维素加入量对滑板石墨涂料的黏度、附着性、铺展性、悬浮稳定性的影响。结果表明:增加纤维素加入量,涂料的黏度增加,悬浮稳定性提高,附着性先提高后降低,铺展性逐渐降低。生产实践证明,纤维素加入量为0.6%时滑板石墨涂料施工性良好,使用后涂料附着性也较好,无脱落现象,综合性能最佳。
煤矸石高值化利用研究进展
曹雨桐 马北越 付高峰
耐火与石灰. 2021, 46(2):  35-39. 
摘要 ( 5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煤矸石是采煤和洗煤过程中排放的固体废渣,它是在成煤过程中与煤层伴生的一种含碳量较低、比煤坚硬的黑灰色岩石。煤矸石是我国排放量最大的工业废渣之一。本文综述了利用煤矸石制备铝基化工原料、建筑材料和多孔陶瓷等高值材料的最新研究进展,并展望了其应用发展前景。 
高铝骨料中氧化铁含量的不确定度评定
李杰
耐火与石灰. 2021, 46(2):  40-42. 
摘要 ( 4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利用分光光度法对氧化铁含量的不确定度评定的结果,在评定时建立测量模型并分析影响不确定度的因素。
麦尔兹窑风机房进风过滤方式改造实践
李磊 唐文华
耐火与石灰. 2021, 46(2):  43-44. 
摘要 ( 3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麦尔兹窑风机房环境较差的现状,通过增设除尘进风过滤装置、安装轴流风机、墙面加装滤网,实现了风机集中进风过滤,改善了现有风机的运行环境,降低了能耗。
生产 使用
钢包不定形技术的变迁以及最新技术                                                              
王守权
耐火与石灰. 2021, 46(2):  45-51. 
摘要 ( 2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归纳总结了日本钢包用不定形耐火材料的变迁以及最新技术。最初使用的材质是锆石质,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之后,由于采用钢包二次精炼工艺,使用条件苛刻,为了改善耐蚀性和抗渣浸润性,开发了铝尖晶石材质、铝镁材质。现在广泛采用具有耐久性的致密铝镁质浇注料,获得了良好的耐用性。
磷酸盐对不定形喷补修补料的分散性与硬化性的影响
王守权
耐火与石灰. 2021, 46(2):  52-54. 
摘要 ( 3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了磷酸盐在碱性喷补修补料中的分散性和硬化性。结果表明:磷酸盐对分散和硬化均产生影响,从分散到硬化这一过程是连续发生的。该特性在很大程度上是受钙离子这样的金属离子所制约。
用岩浆岩生产多孔陶瓷隔热保温材料
李连洲
耐火与石灰. 2021, 46(2):  55. 
摘要 ( 2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用白俄罗斯的岩浆岩生产多孔陶瓷隔热保温材料的研究结果。结果表明:最佳化的原料组成可以改善陶瓷泥料的可塑性,并保证其良好的粒化,还可以使烧成温度和烧成时间达到最佳化;具有多孔结构的陶瓷材料能保证在使用的过程中使其以下指标均达到优异的性能:热膨胀系数、体积和堆积密度、热导率、耐压强度和吸水率等。研究结果还证实了该种材料在各个工业领域应用更具有发展前景。
镁铝尖晶石纳米颗粒对白云石基耐火材料抗水化性能的影响
遇龙 罗旭东 王琳
耐火与石灰. 2021, 46(2):  57-59. 
摘要 ( 2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白云石基耐火材料具有耐火度高(2 000 ℃以上)、精炼钢液能力强、高温强度大、耐碱性材料腐蚀性强等良好性能,且价格较低。但是由于这类耐火材料的抗水化性能差,导致其使用具有一定的局限性。为此,探究将镁铝尖晶石纳米颗粒(MgAl2O4)添加到烧结白云石耐火材料中,观察其微观结构和抗水化性能变化。结果表明:添加镁铝尖晶石纳米颗粒能够提高白云石基耐火材料的抗水化性能,获得更致密的微观结构。这是由于添加镁铝尖晶石纳米颗粒后产生了CaO·Al2O3(CA)和3CAO·Al2O3(C3A)等低熔点相,从而降低了气孔、空隙和晶界数量。
理论 研究
添加ZrSi2对浸入式水口渣线ZrO2-C耐火材料性能的影响
张艳利
耐火与石灰. 2021, 46(2):  60-62. 
摘要 ( 3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改善ZrO2-C材料的抗侵蚀性能,重点考察了添加ZrSi2对ZrO2-C材料抗侵蚀性及其他性能的影响。结果显示,添加过量的ZrSi2对ZrO2-C材料抗侵蚀性有负面影响,这是因为ZrSi2氧化生成的SiO2会与CaO稳定的ZrO2反应,使ZrO2失稳、脱溶。但是,添加1%的ZrSi2对ZrO2-C材料抗侵蚀性有较好的改善效果,与不含ZrSi2的试样相比,其抗侵蚀性约提高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