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2年 第43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12-07-31
综述与专论
针状焦集约化技术的开发
徐东升1 张丕祥1 尹思聪1 胡 永1 周霞萍2
燃料与化工. 2012, 43(4):  1-3. 
摘要 ( 42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状焦是超高功率石墨电极、超级电容器、锂离子电极等的主要原材料,其集约化技术泛指依靠科技进步,提高工艺设备的性能,以最低的物耗、能耗取得最大的经济效益。煤系针状焦的集约化技术以原料精制后获得针状焦、碳纤维、溶剂油、耐火材料黏结剂为主要产品线;石油系针状焦的集约化技术以针状焦、汽柴油、超级活性炭为主要产品线。

无烟煤热解时气相含氮化合物析出规律研究
曾 光1 张向群1 魏长宏1 钱 娟2
燃料与化工. 2012, 43(4):  3-5. 
摘要 ( 31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用高温沉降炉研究无烟煤煤粉在830℃、880℃和930℃时热解产物中HCN、NH3、N2O、NO及NO2的析出规律。结果表明,随着温度的增加,煤样中的氮析出HCN、NO、NO2、NOx和气相含氮化合物的转化率呈先减少后增加趋势;NH3的转化率先增加后减少,NOx前驱物的转化率逐渐增加,N2O的转化率逐渐减小。NOx前驱物是煤样热解的主要气相含氮产物。

煤焦技术
低成本配煤采购系统的研发
杜 屏1 刘建波1 周俊兰1 白新革2 钱如刚2
燃料与化工. 2012, 43(4):  6-10. 
摘要 ( 42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低成本配煤采购系统由煤炭特性记录管理系统和煤炭采购优化系统组成。煤炭特性记录管理系统可以对所有炼焦煤的性能参数进行记录、修改、计算,求出不同时间段内煤炭性能参数的平均值,为煤炭采购系统提供煤炭性能数据。煤炭采购优化系统可以在煤炭质量、焦炭质量预测、煤炭净价格(煤炭价格-副产价格)、煤炭采购等限制条件下,利用SOLVER规划求解的方法,自动得出满足焦炭质量要求和所有采购限制条件的净价格最低配煤采购方案,从采购环节实现对焦炭高质、稳产、成本最低的长远控制。

蒙古国煤在捣固炼焦中的试验研究
李庆奎 王慧春
燃料与化工. 2012, 43(4):  11-14. 
摘要 ( 26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蒙古国煤储量丰富,价格低廉,黏结指数在50左右。为了合理使用蒙古国煤,降低配煤成本,利用40kg试验焦炉对其进行捣固炼焦试验研究。研究表明,蒙古国煤具有较高的反应活性,单独炼焦后焦炭反应性高,反应后强度低;在基础煤较好条件下,使用20%左右的蒙古国煤,可炼制M40≥80%、M10≤7%、CRI≤30%、CSR≥60%的焦炭。

关于捣固炼焦焦饼收缩度的探讨
张初永 马成香
燃料与化工. 2012, 43(4):  14-16. 
摘要 ( 40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分析了捣固炼焦与顶装炼焦的焦饼收缩度差异性及其影响因素,探讨了低挥发分配煤在捣固炼焦设计和生产等方面的问题,并提出了下列措施:适当降低加热水平;设定合理的结焦时间;设计可调煤饼宽度的装煤车;根据配合煤Vdaf和X值调整煤饼宽度、高度及采用XD值指导生产,以保证煤饼与炉墙有足够的间隙和适宜的空间温度。

TMA测定煤灰熔融性的研究
赵 博 陈佳宝
燃料与化工. 2012, 43(4):  17-19. 
摘要 ( 24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热机械分析仪(TMA)能连续测量煤灰加热过程中探头的位移率和位移速率,可以观察煤灰在整个加热过程中的熔融特性,与采用传统熔点测定仪(AFT)方法相比,能够避免操作者的主观影响,可以提高熔融性测试的重复率和再现性。

焦炉立火道温度变化规律的探讨
郭 军1,3 宁芳青2 韵金虎3 弓 剑3
燃料与化工. 2012, 43(4):  19-21. 
摘要 ( 33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分析了立火道温度的分布规律,分析表明,立火道温度是加热煤气流量和两侧炭化室吸收热量共同决定的。对于5-2串序操作的焦炉,立火道温度的最低点在装煤后约5h闷炉后且另一侧炭化室的焦炭接近成熟的时刻。立火道温度的最高点在两侧的炭化室推焦前后。

热回收焦炉桥管和集气管烟气流动特性的研究
查国强
燃料与化工. 2012, 43(4):  22-25. 
摘要 ( 31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某热回收焦炉桥管和集气管存在的问题,建立数学模型,利用CFD数值模拟软件,对管内的流动传热进行分析研究,结果表明,在集气总管尺寸固定、集气支管保温效果良好的情况下,应尽可能增大集气支管内径,以平衡各炭化室对应桥管的吸力,进而增大集气支管末端炭化室所供烟气体积流率。

全干熄模式的CDQ提升机安全控制技术
章学民1 赵雨鸥2 沈元林1 吴京扬1
燃料与化工. 2012, 43(4):  25-27. 
摘要 ( 38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全干熄模式的CDQ提升机的配置模式和控制特点,对CDQ提升机安全控制技术所涉及的位置旋转编码器安全控制、提升机同时走行安全控制和提升机区间监测技术进行了剖析,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供采用类似工艺的自动控制系统参考。

干熄焦给水预热器的效果分析
王伟民 余国普
燃料与化工. 2012, 43(4):  27-29. 
摘要 ( 37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结合宝钢干熄焦给水预热器的安装,详细介绍了新装预热器时换热器的选择和循环系统压力的调节等关键点的设计,采用偏心热管换热器,可以有效解决系统的换热、磨损等问题。通过安装给水预热器,有效降低了干熄炉进口循环气体的温度,干熄炉处理能力可提高5%以上,风料比降低50~100m3/t焦。

4.3m顶装焦炉改捣固炼焦的实践与讨论
刘武镛 孙红艳
燃料与化工. 2012, 43(4):  30-31. 
摘要 ( 34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分别从配煤成本、生产设备、环保和工艺等方面评价了改为捣固炼焦后的运行情况,改造后配煤成本降低50~180元/t焦,生产故障时间和设备故障时间导致的晚点分别增加10.7倍和3.3倍,同时K2、K均、K安都有不同程度的降低,在保证不损害炉墙的前提下,焦炭的反应后强度指标会比原设计为捣固的稍差。

提高6m焦炉装煤量的生产实践
安振东
燃料与化工. 2012, 43(4):  32-33. 
摘要 ( 32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缩短周转时间、控制配合煤细度、改进装煤操作以及对平煤杆改造等措施,提高了焦炉装煤量,充分利用了炭化室的有效容积,使焦炭产量稳步提高。

6m焦炉基础结构抗震设计探讨 
罗洪玉 唐丽君 白丙海
燃料与化工. 2012, 43(4):  34-35. 
摘要 ( 13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装煤车PLC系统升级改造分析 
荣 敏
燃料与化工. 2012, 43(4):  35-36. 
摘要 ( 15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煤气净化与化学产品加工
藻类与煤低温共炭化对低温煤焦油的影响
何选明1 彭宏杰1 曹建磊2 潘 琛1 张连斌1
燃料与化工. 2012, 43(4):  36-39. 
摘要 ( 49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将不同配比的藻类与煤以低温干馏的方法进行低温共炭化,研究煤焦油的变化。结果表明,煤焦油中轻质油含量增加29.55%,萘类化合物含量增加9.15%,酚类化合物含量增加23.93%,实现一定程度的轻质化。

氯化铝絮凝剂处理煤气脱硫碱液的研究
王广鹏 万 柳 庹保华 孙立卢 姚 嫚
燃料与化工. 2012, 43(4):  40-42. 
摘要 ( 35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采用氯化铝絮凝剂处理煤气脱硫碱液,探讨了氯化铝浓度、搅拌速度、pH值、沉降时间等因素对除油效果的影响,考察了这些因素对浊度和色度的去除效果。实验结果表明,氯化铝浓度为800mg/L、搅拌速度为200r/min、沉降时间为3h、pH值为8.0时,除油率、浊度去除率分别达到了56.82%、75.26%,但脱色能力很低。

量子管通环在焦化氨水蒸馏系统的应用
曹祥瑞1,2 包宗宏1
燃料与化工. 2012, 43(4):  43-45. 
摘要 ( 29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含油含氨废水在蒸馏装置的结垢情况和量子管通环防垢除垢的工作原理。针对氨水蒸馏系统垢状物的特点,在氨水蒸馏系统进水总管上安装量子管通环。经过4年的连续运行,证明量子管通环能有效脱除老垢以及防止新垢生成,保证蒸氨装置的稳定运行。

AOO工艺处理高浓度焦化废水的改进
李 宁 李洪兵
燃料与化工. 2012, 43(4):  46-47. 
摘要 ( 28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采用AOO工艺对焦化废水进行有效处理,出水指标达到国家二级排放标准。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采取了相应的改进措施,严格控制进水量,将AOO工艺改造成OAOO工艺,降低了生化处理进水负荷,系统实现稳定运行。

高原地区焦化污水鼓风曝气系统供气量的计算
李丽宏 安 宁
燃料与化工. 2012, 43(4):  48-49. 
摘要 ( 22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分析了高原地区大气压的变化,随着海拔高度的增加,大气压越来越小,空气含氧量越来越少,但处理焦化废水的实际需氧量不变,所以要求增加供气量。在选择鼓风机时要比平原地区大。

焦化废水蒸氨工艺的比较
刘显清
燃料与化工. 2012, 43(4):  50-51. 
摘要 ( 36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焦化废水的来源和危害。分析了直接蒸汽蒸氨工艺、导热油蒸氨工艺、管式炉蒸氨工艺的优缺点,比较了2种蒸氨工艺的运行费用。最后提出了选择蒸氨工艺的建议。

炼焦化学工业废水的再生利用
姜 明1 李惊鸿2 迟 宇3
燃料与化工. 2012, 43(4):  52-54. 
摘要 ( 41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对焦化废水来源的分析,对废水进行了分类。即将颁布的《炼焦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对焦化废水的排放要求更加严格,焦化废水的再生利用更加必要和紧迫。通过对水质的分析,提出了焦化废水再生利用的多种途径。

银量法测定脱硫液中硫氰酸铵 
王 琪
燃料与化工. 2012, 43(4):  55-56. 
摘要 ( 18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国外文献
降低洗油消耗的措施及效果 
张化强 崔保华 高立东 王慧平 韩矿
燃料与化工. 2012, 43(4):  57-58. 
摘要 ( 16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日本焦炉煤气制氢技术
张国富
燃料与化工. 2012, 43(4):  58-59. 
摘要 ( 16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