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0年 第35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10-04-10
   下一期
综述
高炉出铁口无水炮泥的研制
徐国涛 张洪雷
耐火与石灰. 2010, 35(2):  1. 
摘要 ( 62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高炉出铁口无水炮泥的原材料、配比、生产工艺进行了介绍。目前在高炉大型化的条件下,炮泥必须向高强度、抗侵蚀、长寿命、环保化的方向发展,应着重改进炮泥的结构和性能,以生产出优质炮泥。

水泥机立窑改造为石灰窑的研究
赵国武 杨吉春
耐火与石灰. 2010, 35(2):  5. 
摘要 ( 69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对闲置的水泥机立窑窑体、配料系统、供风系统、卸料系统等工艺设备进行技术改造,使其符合石灰煅烧工艺要求,综合利用粒径为10~20mm石灰石尾矿,生产出合格石灰。

回转窑生产与安全解析
李绍林
耐火与石灰. 2010, 35(2):  8. 
摘要 ( 57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消除回转窑生产石灰过程中可能产生的危险因素,避免发生事故,对生产各环节存在的安全隐患作了比较深入的分析,同时提出了具体安全措施。

窑衬喷补修复技术的应用
曾国栋
耐火与石灰. 2010, 35(2):  11. 
摘要 ( 54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湖南湘钢鑫通炉料有限公司250m3 1#机械化竖窑窑衬喷补修复技术的工艺流程、喷补过程的关键要点、相应的技术参数以及后续的烘炉制度等。窑衬经喷补修复后已经稳定运行1年,到目前尚未发现有喷涂料剥落现象发生。

Al2O3和Cr2O3对镁质材料高温蠕变性能的影响
于鹏飞 张国栋 游杰刚
耐火与石灰. 2010, 35(2):  16. 
摘要 ( 59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电熔镁砂为主要原料,研究了添加剂α-Al2O3和Cr2O3的加入量及加入形式对镁质材料高温蠕变性能的影响,还研究了在加入3%Cr2O3的基础上添加不同形式的Al2O3对镁质材料高温蠕变性能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随着Al2O3含量的增加,镁质材料的抗高温蠕变性能增强;添加3%Cr2O3的镁质材料其抗蠕变性能优于热风炉上使用的低蠕变高铝制品。

镁铝尖晶石复合耐火材料的发展
徐庆斌
耐火与石灰. 2010, 35(2):  19. 
摘要 ( 51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了尖晶石成分对镁铝尖晶石复合耐火材料性能的影响,耐火材料应用的MgO-MgAl2O4复合材料的制备以及添加硅酸锆和铬矿对镁铝尖晶石基耐火材料的显微结构和体积密度的影响。在采用断口显微分析进行热震处理前后,测定了镁铝尖晶石复合材料的断裂行为,还测定了断裂功、杨氏模量以及热震后残留的强度值。

生产 使用
提高有毒垃圾玻璃化炉用耐火材料内衬的寿命
李志辉 聂鸿琨
耐火与石灰. 2010, 35(2):  30. 
摘要 ( 46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对垃圾玻璃化炉内不同区域的耐火材料内衬进行分析,发现耐火材料的性能、窑炉设计及炉子的操作温度会影响到Al2O3-Cr2O3耐火材料内衬的剥蚀程度,对这几方面的改进,优化了耐火材料内衬的性能。

钢包用多浸渍沥青结合白云石耐火砖
尹洪基
耐火与石灰. 2010, 35(2):  32. 
摘要 ( 43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描述了一种钢包用多浸渍沥青结合白云石耐火砖的制备方法。将烧结白云石和煤焦油沥青的混合物制成砖样。混合物经热混并于压力151MPa时压制成型,砖坯于1 000℃烧成2h,烧后砖坯的空隙可被经低软化点煤焦油沥青多次浸渍后的碳所填充,每个浸渍阶段(30min)是在1 000℃煅烧后进行。含8%~12%煤焦油沥青结合剂并在108~151MPa压力下成型的砖样可以获得良好的耐压强度,然而,多次浸渍增加了烧后砖样的力学强度,提高了其抗水化能力(>45天)。将含10%煤焦油沥青于108MPa成型具有高抗水化性能的白云石砖样(常规条件下超过60天)与工业用砖的抗水化性能(30天)进行比较。本试验的砖样具有合理的密度和化学性能,良好的抗水化性能和优良的力学强度,完全满足炼钢工业钢包炉(LF)的要求。

转炉用碳结合喷补料的开发
方莹
耐火与石灰. 2010, 35(2):  38. 
摘要 ( 46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了以软化点不同的几种沥青作为结合剂的碳结合喷补料的性能以及添加不同量的酚醛树脂添加剂的作用。由于这种新型的碳结合喷补料具有高粘结强度、高粘结率和较短的硬化时间,它已被应用于转炉中,并得到了良好的粘结能力、性能稳定性和较长的使用寿命。

玻璃生产用新型耐火材料
刘景林
耐火与石灰. 2010, 35(2):  41. 
摘要 ( 51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论述了如何为玻璃工业组织不定形耐火材料及其制品的生产。介绍了硅酸铝质及碱性浇注料的试验和生产状况。

理论 研究
低碳和超低碳钢用结晶器保护渣的开发
全荣
耐火与石灰. 2010, 35(2):  44. 
摘要 ( 40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结晶器保护渣对稳定连铸和改善铸坯质量都非常重要。通过应用新开发的高粘度结晶器保护渣,大幅度减少了汽车钢板用低碳和超低碳钢薄卷板的夹杂物性缺陷和气泡性缺陷,提高了卷板质量。

铝酸钙水泥在含添加剂的浇注料耐火基质中的水化
张洪斌
耐火与石灰. 2010, 35(2):  47. 
摘要 ( 54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具有特殊性能的耐火浇注料,其需求量越来越大,技术也在不断进步,其中一个最重要的方面就是对水硬性粘结料有了深入了解。这些材料对浇注料流变性和机械强度影响很大,分别对它们的可行性范围以及脱模时间进行了界定。水硬性粘结料的水化过程要受到存在的基质和添加剂(分散剂和促凝剂)的影响,并对定型体的凝固时间和脱模时间有所影响。本实验要通过温度测试、振荡电流和法向力测试来研究这些可变因素在铝酸钙水泥水化过程中的作用。这些手段可以估测不同粘结料在淡水中或者典型基质悬浮液中的硬化性。在两种情况下,分散剂在水化过程中产生了阻滞效应,在柠檬酸和柠檬酸二铵中更为显著。这些添加剂与促凝剂(Li2CO3)的结合是控制浇注料硬化时间的有效手段。

CaO-SiO2-MgO-CaF2熔渣对氧化锆的侵蚀行为
王传运
耐火与石灰. 2010, 35(2):  53. 
摘要 ( 60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研究了在1 873K的温度下,随着CaF2含量的变化CaO-SiO2-MgO-CaF2系熔渣对氧化锆(部分氧化镁-稳定氧化锆)耐火材料的侵蚀行为。通过测试高温下此熔渣的熔点和汽化行为表征其侵蚀机理。采用HM(加热显微镜)进行侵蚀实验和熔点测定,并利用TG-DSC(微量差热分析和示差扫描量热法)研究其汽化现象,然后使用扫描电子显微镜能谱仪和电子探针分析熔渣对氧化锆的侵蚀界面。结果表明随着CaF2的增加,在熔渣和氧化锆耐火材料表面形成了3个不同的层,并且发现随着能促进中间氧化物分解的CaF2的增加,氧化锆耐火材料的侵蚀行为不断地加重。另一方面,随着CaF2含量的增加,CaO-SiO2-MgO-CaF2熔渣的熔点并没有持续降低。同时,在HM试验中发现CaF2含量过高会导致大量氟化物气体出现,这将会引起熔渣成分的逐渐改变并产生环境污染。这些研究结果表明,为了避免熔渣对氧化锆基耐火材料的严重损坏,可以添加适量的CaF2以提高熔渣的精炼能力。

B4C-SiC-Al混合物快速微波反应形成的碳化物复合材料
吴占德
耐火与石灰. 2010, 35(2):  60. 
摘要 ( 44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空气中B4C/SiC/Al混合物在微波加热过程中的反应。确定了B4C/SiC/Al混合物生成了良好的致密化样品。烧成的样品由B4C基体制成,气孔由Al和B4C反应生成的产物和空气来填充。测出的相包括Al2OC、Al27O39N、Al10N8O3、Al3B48C和AlN。长宽比大的SiC晶粒在此环境中被保护以免氧化,起到了增韧填料的作用。

烧结CaO的粒度对氧化钙质耐火材料抗水化性的影响
赵瑞
耐火与石灰. 2010, 35(2):  62. 
摘要 ( 57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氧化钙被认为是一种热力学性能稳定的且性能优异的碱性耐火材料,尤其适用于真空或还原气氛下的二次炼钢工艺。然而,CaO在空气中易水化,限制了它的应用。本研究在1 600~1 650℃温度范围内利用二步煅烧法提高烧结CaO的抗水化性。第1步,在煅烧过程中,通过最佳温度的选择、急冷以及水化研制出高活性CaO。第2步,通过加入稳定的过渡金属氧化物和稀土氧化物添加剂,研制出高致密烧结CaO,且烧结CaO的粒度范围在80~120μm。50℃、相对湿度为92%的条件下检测烧结CaO的水化程度,时间为3h。结果显示,水化增重达到1.5%。利用烧结CaO制备的耐火砖在1 600~1 650℃温度内烧成。研制的氧化钙耐火材料的荷重软化温度为1 730℃。另外,由于烧结CaO的晶粒尺寸较大以及与熔渣接触的晶界面积较小,预计可提高抗二次精炼的侵蚀性。该氧化钙耐火材料除了具有优异的高温性能外,在空气中保存1个月强度却没有降低。当氧化钙耐火材料(没有任何涂层)用塑料袋包装时,其保存时间可以提高到90天。

科技 信息
冶金设备用耐火材料
刘景林
耐火与石灰. 2010, 35(2):  65. 
摘要 ( 27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