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火与石灰 ›› 2020, Vol. 45 ›› Issue (5): 62-64.

• 理论 研究 • 上一篇    

从废旧轮胎中获得的热解液和热解炭对MgO-C耐火材料热导率的影响

刘萍   

  • 出版日期:2020-10-10 发布日期:2020-10-16

  • Online:2020-10-10 Published:2020-10-16

摘要: 以废旧轮胎热解产生的热解液和热解炭为树脂和碳源,加入到MgO-C耐火材料中,研究其对MgO-C耐火材料的力学性能和导热性能的影响。制备了8种不同热解液和热解炭含量的MgO-C耐火材料,用三点弯曲法测试了材料的力学性能;用阿基米德试验测试了气孔率和密度;采用扫描电镜分析了材料的微观结构特性。将所得结果与石墨和树脂组成的参考样进行了比较。结果表明,含有热解液和热解炭的MgO-C耐火材料,其力学性能和导热性能对气孔率、碳源和粘结剂的种类都非常敏感。

关键词:

中图分类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