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火与石灰 ›› 2020, Vol. 45 ›› Issue (1): 49-53.

• 理论 研究 • 上一篇    下一篇

采用溶胶浸渍造孔剂法制备性能优良的多孔氧化铝陶瓷

王少阳  罗旭东   

  • 出版日期:2020-02-10 发布日期:2020-02-21

  • Online:2020-02-10 Published:2020-02-21

摘要:

研究了一种新型改进方法,以核桃壳粉为造孔剂,结合氧化铝溶胶浸渍法制备一种力学性能和热学性能良好的多孔氧化铝陶瓷(PACs)。结果表明,采用上述工艺路线可以观察到在多孔氧化铝陶瓷中球形孔隙分布均匀。随着核桃壳粉粒径的减小,PACs的耐压强度增强,导热系数随之降低。同时,浸渍氧化铝溶胶有利于球形微孔的形成,从而进一步提高了其力学及保温性能。样品的最低导热系数和最高耐压强度分别达到0.16 W/(m·K)和29.2 MPa。这种新方法为制备高质量的PACs提供了一种全新可能。

关键词: 核桃壳粉, 多孔氧化铝陶瓷, 纳米铝溶胶, 力学性能, 导热系数

中图分类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