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火与石灰 ›› 2021, Vol. 46 ›› Issue (4): 64-66.

• 理论 研究 • 上一篇    

氧化铝前驱体对反胶束法合成LaAlO3纳米粉体的影响

毛硕  田琳   

  • 出版日期:2021-08-10 发布日期:2021-09-14

  • Online:2021-08-10 Published:2021-09-14

摘要:

研究了氧化铝前驱体对反胶束法合成LaAlO3纳米粉体的影响。用热重-差热分析、X射线衍射分析和透射电镜对合成和煅烧后的粉体进行了表征。差热分析表明,Al(NO3)3和AlCl3前驱体分别在830 ℃和866 ℃发生LaAlO3相变。以Al(NO3)3为前驱体,在较低温度下形成结晶良好的LaAlO3相。由透射电子显微镜证实,使用AlCl3作为前驱体导致形成更大的颗粒(约41nm),而Al(NO3)3形成更小的颗粒(约28 nm)。

关键词: 铝酸镧, 反胶束法, 纳米粉体, X射线衍射, 差热分析, 热重分析, 透射电子显微镜

中图分类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