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火与石灰 ›› 2021, Vol. 46 ›› Issue (4): 60-63.

• 理论 研究 • 上一篇    下一篇

熔融相对MgO-CMA-C耐火材料高温性能的影响

赵瑞   

  • 出版日期:2021-08-10 发布日期:2021-09-14

  • Online:2021-08-10 Published:2021-09-14

摘要:

由于具有优异的热机械性能和抗侵蚀性钢水或渣的侵蚀能力,碳结合的MgO-C、Al2O3-MgO-C(AMC)和MgO-Al2O3-C(MAC)砖是钢包、转炉、电炉等炉衬侧墙和底部的主要耐火材料。为了进一步改善性能,满足延长寿命的要求,将高活性富尖晶石粉或骨料(2.5%、5%和7.5%)引入到普通MgO-C砖中,该MgO-C砖中含有两种不同质量的氧化镁和3%碳(1 400 ℃碳化后)。预测碳化后形成的熔融相,证实在砖的表面形成一层保护层,可保护砖不被渣侵蚀和碳氧化。同时研究了形成的该熔融相对机械性能的影响,分析碳化后的相组成。

关键词: 耐火材料, 钢包, MgO-C性能

Key words:

中图分类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