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火与石灰 ›› 2021, Vol. 46 ›› Issue (4): 53-59.

• 生产 使用 • 上一篇    下一篇

纳米碳作为唯一碳源的Al2O3-C系低碳耐火材料

史哲  金鹏   

  • 出版日期:2021-08-10 发布日期:2021-09-14

  • Online:2021-08-10 Published:2021-09-14

摘要:

连铸过程中使用的功能性耐火材料主要由Al2O3-C系组成。由于石墨本身的特性,它被用作主要的碳源。一般而言,这些耐火材料在烧成后含有30%左右的残碳。而高含碳量会导致钢材吸碳、热损失大、COx气体产生程度高等缺点。因此,需开发不降低任何有益性能的Al2O3-C系低碳耐火材料。目前的研究采用纳米碳作为石墨的完全替代品。研究在耐火材料中纳米碳含量的变化对物理、机械和热机械性能的影响,同时对不同温度下的相形成和微观结构发展进行了评价。由于纳米碳反应活性高,有助于在更低的温度下形成原位陶瓷相,从而提高材料强度和其他性能。但发现纳米碳含量超过2%会降低性能。

关键词: 氧化铝, 石墨, 纳米碳, 碳化铝, 物理性能, 高温性能

中图分类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