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火与石灰 ›› 2021, Vol. 46 ›› Issue (1): 45-50.

• 理论 研究 • 上一篇    下一篇

铁铝尖晶石含量对致密MgO-CaZrO3复合耐材性能的影响

司超伟  覃世玉  游杰刚   

  • 出版日期:2021-02-10 发布日期:2021-02-05

  • Online:2021-02-10 Published:2021-02-05

摘要:

在MgO-CaZrO3复合耐材中添加铁铝尖晶石,在1 500  ℃的电炉中通过固相烧结制备。研究了不同含量的铁铝尖晶石(FeAl2O4)作为微观结构弹性剂在耐材基体中的作用。利用体积密度、气孔率、常温耐压强度、晶相组成(XRD)、微观结构分析(SEM)和微观硬度对复合耐材进行表征。研究发现,铁铝尖晶石加入量为0.5%的MgO-CaZrO3复合耐材具有更优越的性能,其常温耐压强度比未添加铁铝尖晶石的材料增强约95%。

关键词:

中图分类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