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火与石灰 ›› 2019, Vol. 44 ›› Issue (5): 43-49.

• 理论 研究 • 上一篇    下一篇

CMA添加剂在MgO-C钢包砖中的保护机理

赵瑞   

  • 出版日期:2019-10-10 发布日期:2019-10-21

  • Online:2019-10-10 Published:2019-10-21

摘要:

研究了钙镁铝酸盐(CMA)在MgO-C砖中的添加效果。CMA晶粒主要由镶嵌在铝酸钙基质中的微晶镁铝尖晶石构成。作为钢包浇注料用结合剂,已在多家钢厂证实其对耐磨性具有积极的作用,原因可能与显微结构变化有关。本研究的第一部分研究了CMA添加到MgO-C砖的效果,并与纯尖晶石进行比较,结果显示添加CMA的MgO-C砖渣侵蚀最小。根据这一积极结果,在不同钢厂进行多次工业化试验。第二部分讨论了用后分析。所有钢包试验的共同点是,在操作条件下,在含CMA的砖表面形成熔渣层,降低了砖的蚀损速率,更好地保护了砖中的碳不被氧化。即使砖中的抗氧化剂添加量减少,也能达到较低的蚀损率。

关键词: CMA, MgO-C砖, 钢包, 侵蚀

中图分类号: